• 成立緣起

隨著大中華市場的崛起,世界各國紛紛興起一股華語學習熱潮,許多國家均把華語學習列入外語教育重點發展方向之一。過去幾年來世界各地對於華語師資的需求有增無減,放眼望去,國內已經有許多大學先後成立華語文教學相關系所,以多元的課程以及專業化的訓練努力培育能夠走向國際的華語教學師資。多數相關系所均以本國籍學生作為主要的華語師資培育對象,學生畢業後,多半都會積極爭取前往國外各地任教的機會,過去多年來,臺灣在專業華語教學師資的「輸出」方面,交出了極為亮眼的成績。

然而,面臨當前全球化時代的來臨,華語師資培訓單位「與國際接軌」的目標不應該只偏重單向的華語教學人才之「輸出」,需要進一步思考:如何將國際人才吸引至臺灣接受專業的華語師資培訓,取得學位後,這些具備華語教學能力的外籍生將有機會回到各自的祖國推展華語教育,進而具體落實雙向的人才交流。

為了促進教育國際化、打造臺灣成為東亞高等教育重鎮,教育部推動「高等教育輸出:擴大招收境外學生行動計畫」,其中兩大主軸分別為「精進在臺留學友善環境」以及「強化留學臺灣優勢行銷」。東海大學華語文教學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正是從上述的思考出發,針對L2 Chinese,也就是華語非母語的國際學生所規劃的碩士學位學程。